2018年11月27日星期二

而他們不知道黃之鋒是誰


作家馮睎乾在友報撰文《而我不知道吳靄儀是誰》,讀得人好爽。長久以來悶在心裡的感受,終於有人一矢中的射中紅心!

馮說,今時今日比貧富縣殊更嚴重的問題,其實是知識縣殊。「吳靄儀測試」(Margaret Test)足證世上有平行時空。

我輩是讀吳大狀的文章長大的,也見證過並深深佩服她在議會內外所展現的錚錚風骨。但是,對年輕人來說,吳大狀最活躍的年代,他們還未出世。

所以,年輕人不認識吳靄儀,不算最得人驚。更得人驚的,是連黃之鋒都未聽過。當某黨報仍然把之鋒看作頭號敵人反覆抹黑,學生哥在腦內勉力搜索⋯⋯黃之鋒?個名好熟⋯⋯

你可想像成年人如我震驚至甚麼地步嗎?原來,爭取普選最大的敵人不是共產黨,而是平行時空。而這些學生哥,絕非異數。

很多人說年輕人抗拒/討厭政治,其實不然。討厭或抗拒的前設,是至少知道該事件的存在。而大部分學生哥,只是比這更簡單的————不知道。

聯合聲明、六四、沙士、廿三條、金融海嘯,甚至反國教,都不在00後學生哥腦袋的資料庫裡。雨傘運動嘛,勉強有紀錄,但也不曾牽動情緒。

當我們批判他們對社會冷感,實情可能是他們壓根兒不知道社會曾經如此風起雲湧。不知情,又何來熱情或冷感?

乍悲還喜的是,無知,相比哀莫大於心死的冷感(成年人通常是這一類),尚有得救。下回續談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