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

必然存在的平衡時空


續上回,平行時空的極致,不是年輕人不認識吳靄儀,而是年輕人不認識黃之鋒。

換了是以前,我會慨嘆新一代何以如此無知。但今天我很清楚,世上沒有「一定要知道的事」,「常識」的定義,因人而異。

如果我們指責年輕人不問世事,他們一樣可以瞪大眼質疑大人,怎麼你連這個那個KOL都未聽過?

撫心自問,我們年青時又很主動關心社會?只是當年資訊選擇不多,人人生活模式大同小異,才有所謂集體認知。不是主動的知道,而是客觀條件催生的「被知道」。

要解決平衡時空的問題,首先要真心接受平衡時空的存在。

年輕人其實不介意認識社會,卻很介意大人認為他們「不認識就很有問題」的高傲姿態。你指責他們,他們白你一眼,so what?

唯有全盤接受並不帶批判,孩子們才會打開心房讓大人把「常識」灌輸進來。

上周跟學生談補選,孩子們未有聽聞此事,當然也說不出來龍去脈。我深呼吸了一下,心想,好吧,如果眼前是位從未踏足香港的外國人,該怎麼講?

看着孩子們本來連立法會是如何選都說不出,個多小時後已初步理解選舉的操作,以及既得利益壟斷議會的禍害,我真心感恩他們願意開放自己,讓我走進他們的世界。

下課前,我對他們說,今天所講的,你們要好好記住,再過兩三年,就輪到你們投票了。他們還我一個「又係喎」的樣子,然後認真點了一下頭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