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

半百也是中途(上)


今時今日,年過25的女生,一律被喚作中女。但我懷疑,其實50歲,才勉強算是中年。馬傑偉老師口中的「young old」(初老),都已經講大左。

這年頭,活到100歲不是奇聞。50既是半百,也是人生的中途站。如果考試100分滿分,50就是合格線,那麼,一個合格的人,又該是啥樣子?

張曼娟新作《我輩中人》,近日在友儕間廣泛傳閱。她把自身經歷化成送給50過後中年人的情書。她說,人到中年,不等於是個大人。因為中年是歲月的累積;大人卻是人生的修為。要活出真正的自己,先要成為真正的大人。

這一句,猶如當頭棒喝。事關,早已成年的我輩,其實長期心虛。一方面,我們排着隊等待進入人生下半場。另一方面,自己知自己事,內心小孩仍舊躁動不安。如何過渡成為真正的大人,這問題,不想猶自可,一踫就心慌得沒了底。

我等不折不扣的kidult,遙望作者描繪的境界,只覺遙不可及。凡事大而化之,不生氣也不爭一時之氣。不執着做個好人,寧願做個適時自私的完整的人。不再誇誇其談改變世界,卻會「低着頭做踏實的事」,並相信持之以恆必會帶來改變。

中年難免四面楚歌。但張說,找到最合適自己的道路,就會變得篤定與自信。但是,要做到對生命不亢不卑,培養內心溫柔堅實的力量,談何容易?而我沒想過,關鍵竟然是..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