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5日星期六

半百也是中途(下)


張曼娟新作《我輩中人》裡最有趣的觀點是:如何在中年來臨前,裝備好自己成為真正的大人。

作為「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,被兒女拋棄的第一代」,張說,我們一直等待的救贖,其實都在自己身上。要成為真正的大人,唯一的方法,是「跟自己和解」。

回首青葱歲月,要相信人生沒有枉過才是真正的枉過;面對父母年邁,要接受情況不會變好,但可以減慢變差;面對職場之偽善,明白凡事由來有自,理解然後放下,頭上就是另一片天;從前執迷於等待,刻下明白停止等待才能善待自己;從前怨恨生命裡沒有愛,今天深信縱使不曾被愛也能去愛。

但是,世上無免費午餐。要和解,解藥是甚麼?讀者如我的最大領悟是「走過」。走過,就明白歲月的殘酷與慈悲。走過,就學懂凡事全盤接受並以睿智去回應。走過,就能回到那個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的中庸狀態。

我們常抱怨世事不公平,峰迴路轉之後,原來人生是一場公平到不得了的遊戲。誰願意先乾掉苦杯,誰就更早苦盡甘來。

待該清算的都清算過,方醒覺真正的幸福,無需要太多。弱水三千只取一瓢,倘能好好把握,已無悔走了這一回。然後,一切由零開始,人生下半場,才是幕下前的高潮。

野渡無人舟自橫,是作者的總結。野渡,需要勇氣。但原來只要踏出第一步,自當如入無人之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