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7日星期四

很久以後才懂的事


歲月是一種神秘的魔法。

我無法想像廿年前的自己會看關於茶道的戲。但今天,看着黑木華溫柔地用木勺往茶碗裡澆水,觀眾如我的內心,也像被注滿了平靜與舒坦。那一幕,她若有所悟的說,熱水與冷水的聲音,原來是不一樣的。熱水下碗,是泈泈聲。冷水,是澄澄聲。我專注細聽,果然如此,忽然感動得全身顫動起來。

電影《日日是好日》改編自森下典子《日日是好日──茶道帶來的十五種幸福》一書。最發人深省的一點,莫過於如何去經歷人生。

如果人生就是無止境的學習,我們總假設學習即是要問為甚麼。然而茶道的精髓卻恰恰相反。不要想,只要做,手隨心轉,用五感去接觸世界。盛夏聽雨,濃冬賞雪。世事之循環,不是問回來的,而是專注於當下,一點一滴領悟出來的。

人世間所有的事情都是一期一會。哪怕每天都為同一個人點茶,每一次都是不一樣的。世上沒有不可做的事,更沒有非做不可的事。凡事舉重若輕,舉輕若重,好好體會當下,日日是好日。

如果茶道是人生的修練。把一個動作做好是修,重復地做是練。如是者,一晃眼24年。女主角由雙十走到中年,終於明白,自古有「馬上就懂」的事,也有「很久以後才懂的事」,而後者往往才是真正的一課。走筆之際,忽然感受到久違的心安。香港這些年的經歷,大概也就是後者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