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30日星期日

十年日本


習慣每逢年末去看一套足夠未來一年嘴嚼的電影。記得那年除夕獨個兒去看《十年》。今年又遇上《十年日本》。

日本人對國家未來十年的發展,有何想像?75歲以上合法安樂死;死人會有「數碼遺產」;小孩聽命於「Promise」人工智能系統,「承諾」給你豐盛人生;核爆倖存者居於地下城;自衛隊重新大規模徵兵……

恐怖之處,是你相信上述種種絕對有可能發生。更恐怖之處,是它們一律出師有名,以善良的藉口去作泯滅人性的事。

表面為年邁長者善終,實則甩掉政府安老的包袱。美其名為孩子鋪好青雲路,實則對下一代思想操控。藉詞「數碼遺產」方便追憶先人,實則公然審查、編輯私隱。美其名保護災民,實則囚禁正常人於古墓般的黑洞。藉詞保護美麗的島國,實則貪婪征戰……

每個人都有權享受生命、自由、陽光與和平。每個人都有權保護屬於自己的秘密。但當這些合乎常理的慾望被一一壓抑,人類不過是行屍走肉,集體慢性自殺。

如果香港的《十年》叩問香港人何去何從,《十年日本》探討的卻是人類世界該往哪兒走?

當人類可以被政策操控、被科技操控、被天災操控、被戰爭操控,生命還剩下多少尊嚴?多少價值?世界進化愈快,生命愈賤。後知後覺的我們,卻甘之如貽。《十年日本》是控訴,抑或覺醒?借用香港版片末的一句:為時未晚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