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1日星期五

大學生講移民


中大亞太研究所調查指,18至30歲受訪者中,51%表示有打算移民,其中「空氣好」和「人權情況較好」等原因,首次入三甲。

事有湊巧,這天跟學生聚舊,大一到大四的孩子們,不約而同扯到移民的話題上去。

A自小成熟淡定、思路清晰。我不奇怪她選讀中醫,卻萬沒想過背後的原因:「近年美國流行針灸,未來需求很大。唸中醫,在美國就不愁工作。當然我最終希望定居加拿大,空氣好,生活安靜。在美國執業儲夠錢,要移民加拿大還不容易?」

我嘩然,佩服她的人生藍圖。藍圖的靈感來自她從小到大極嚴重的鼻敏感。切膚之痛,好有說服力。「你信我啦,香港的空氣,真係住唔到人的。」她醒着鼻子總結。

還有念護士的I。我問,畢業了,想投身公立抑或私營?她說,想去外國。香港的護士對病人比例是1:13,在外國,通常是1:3。護士的使命,是要對病患全方位照顧及關心。在香港,得個講字。要實踐優質護理,不想走也要走。

唸法律的K,書讀得愈多,愈萌生去意。原來,香港距離真正的法治這麼遠!她可以想像,所有最壞的情況,遲早一一出現。情何以堪?先不談工作上的妥協,要清醒地面對是非扭曲、黑白顛倒的社會,情感上已夠難受。

那些年,大人們搵夠上岸搞移民。這些年,大學生由選科開始已部署走人。當一個城市失去了盼望,輸入多少專才去補鑊,也是杯水車薪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