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8日星期二

你梗係得啦


不常看/聽麥浚龍(Juno)的創作,對他也沒有特別印象。但對他近日一翻話,卻是從心底同意出來。

他說,有一句很傷人的話,叫「你梗係得啦」。這句話,入行以來他聽過無數次。這句話未必有事實根據,卻毫無成本就可以理直氣壯抹煞別人。

有趣的是,這個現象,又豈止出現在娛樂圈?有無發現,近年,「你梗係得啦!」已變成香港人的萬能Key,歡迎自由填充。

Juno聽得最多的,應該是:「你梗係得啦~屋企大把!」其他變種包括:「你梗係得啦~有老公養!」、「你梗係得啦~有樓揸手!」、「你梗係得啦~唔駛返工!」、「你梗係得啦~唔駛湊仔!」、「你梗係得啦~有外國護照!」⋯⋯(我可以一直寫下去⋯⋯)你又最常聽到那一款「梗係得」呢?

當然,退一萬步想,言者無心,聽者有意,言者或許只是隨口嗡,既無惡意,更非故意抹煞你的努力,事關他們根本無暇思考別人有否努力,只是顧影自憐,呻下啫,犯法咩?香港地邊個無壓力?

情緒,每當被翻譯成說話,往往lost in translation。想訴苦何不直接訴苦?一句酸葡萄「你梗係得啦」,對方躺着也中鎗。

當然,如果中鎗者理解開鎗者只是亂槍掃射,過下口癮,nothing personal,就不會內傷。道行高深的,更會微笑掩着淌血的傷口,換上關懷眼神,凝視鎗手:咁你近排係咪好累好辛苦?等我幫你分擔下……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