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

丈夫這個平台


電影《仁妻》表面上講的,是那「女人成就男人」的傳統老調。但想深一層,其實沒那麼簡單。

女主角鍾的角色,心理狀態很複雜。如果她真的那麼介意作家的名份,老早就不會為丈夫代筆了。但如果她真的只為成就丈夫,又不會諾貝爾頒獎後發難了。

既甘心也不情願,既在乎卻不計較。帶着這種矛盾,默默無聞,由後生寫到白頭,為的是甚麼?

「I love to write, it’s my life.」因為,對她來說,寫作無關乎名利,而是生存意義。我寫故我在。寫作是她的靈魂,靈魂要有平台來展現,然而平台在哪兒?

在那個女人無掟企的年代,丈夫,就是每個女人的平台。唯有透過「丈夫」這個平台,她才能無間斷地寫作與發表,做回真正的自己。

是以,做槍手不光為成就丈夫,更為了成就自己的潛能與慾望。從這角度看來,也無所謂忍辱負重。反之,丈夫也不盡然是坐享其成。

資質平庸的丈夫多次強調,他的理想生活是找間湖邊小屋避世度日。真心熱愛寫作、委身寫作的,不是他,是他的天才老婆。老公演了「作家」這個角色多年,感嘆:「你以為我很好受嗎?」不無委屈。

然而夫妻關係最耐人尋味之處,正是各自委屈也各取所需,當中有愛有恨、有張有馳、對錯難分。打埋算盤也算不清的拖欠,誰也離不開誰的關係,拉扯一生的狀態,卻成就了白頭到老的婚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