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4日星期一

心動的能量


年末,邊看着近期熱話的《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》邊執屋。

冰封三尺,非一日之寒。雜物滿屋,也自是日子有功。任由凌亂埋葬美好,客廳、廚房、車房的亂葬崗,亂不過內心的躁動不安。家居是家庭關係的鏡子。亂葬崗的最深處,往往也潛伏着家庭成員之間的暗湧。

於是,當你見到一家人下定決心重新開始,同心合力去整理這頭家,心志、目標、情緒、動作同步,豈不深深感動?

然後你會問,為甚麼一般人執屋,往往吵架收場?就算相安無事,也只是處理了物件。但麻理惠老師卻可透過執屋處理家庭關係,將之保鮮,或使其重生? 

看罷一整季,我的結論是:因為她沒有把一間屋當成死物,她把這屋和屋內的所有物件,當成充滿靈魂的生命去愛、去尊重。

整理開動前,要祝福這個家。合上眼,誠心跪下,回憶它給自己的保護和溫暖,並承諾好好珍惜它。光是這數十秒的沉澱,足以教人哭出淚。

捨棄物件,不是隨手丟掉就算,而是逐件逐件拿上手,對它說,謝謝你這陣子的陪伴,然後帶着感恩好好道別。

「斷捨離」的重點,不是丟棄甚麼,而是保留甚麼。跟你有情緒連結的物件,會讓你怦然心動。每度使用,細心感受這份心動的能量,幸福感夠用一生。

老師溫柔甜美的笑容燃亮了每個家。唯有帶着靈氣與情操去執屋,方可同步打掃心田。收納,是由外歸內的重生。豬年將至,祝大家日日是好日,秒秒心動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