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7日星期四

人生新一頁


看罷《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》,最大領悟是,執屋,不是一個打掃的課題,而是人生成長的課題。

一個家,雖然雜物多了點,衣服鞋襪亂了點,廚房髒了點,車房、地庫、偏廳都爆滿了點(下刪一萬字……)住得好端端的,幹嗎忽然的起心肝要把房子整理得明亮整齊?

因為,倏忽之間,人生來到某個分水嶺。

迎接初生子女或歡送離巢子女;結婚開展二人生活或喪偶後重新獨自過活;子女漸長需要更多活動空間或父母漸老希望減輕家務負擔……

人生新一頁,無法再複製以往的生活模式。整頓前的大問題是:從今以後,我想怎樣過生活?

「斷捨離」,不等於「丟垃圾」,更不等於無眼屎乾淨盲把物件掃出門口就算,而是重新訂立「重要」的標準。過去的已過去,此時此刻,在這個當下,甚麼才是最重要?

Move on,是大部分人最需要也最渴望,卻又糾纏最久的事。因為,我們總是帶着過去的複雜情感,去判斷未來的需要。

有些東西,曾是摯愛,但它跟我未來的人生還有關係嗎?其實沒有。那麼,要做的,就不是勉強保留,而是好好道別。

當我們的視點,由過去的狀況,轉移至未來的需要;由曾經發生的,轉移至將會發生的;人就自自然然move on了。

執屋是外在的肢體勞動,篩選的過程卻是內在的心靈勞動。完成了人生某段落的盤點與清算,腳下就是另一條豁然開朗的大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