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24日星期日

學校是心靈的娘家


應屆中六畢業生趁last day在校門外拍照,遭老師報警驅趕,令人思考,究竟學校在學生的生命中,該扮演甚麼角色?

「學校是第二個家」,這話,很土,卻很真實。對學生來說,學校就像呵護你成長的原生家庭。對last day的畢業生來說,學校就是行張出嫁的女兒隨時可以回來的娘家。

人生難免有沮喪或無聊的時候。心血來潮,回校走一圈。守門口的保安叔叔叫你登記身分證,一把熟悉的聲音叫停他:「舊生來的,不用簽、不用簽。」

你放下筆,回過神來,樣貌神態十年如一日的老師,張開臂彎迎接你:「是你?好久不見了!你還好嗎?」

天南地北、東拉西扯,老師未必了解你的世界,無法給你甚麼實際提示,但哪怕只是一句模稜兩可的「follow your heart」、「你要相信自己」之類的說話,你已覺得無比窩心,從新得力再上路。

因為,最重要的,其實不是對話的內容,而是你知道,天大地大,總有個地方,大門永遠為你而開。天下間總有個人,心門永遠為你而開。每念及此,就有力量。

教育,是心靈的工程。落閘放狗,報警拉人,那不是教育,頂多是交易。在工廠的生產線上,學生順利畢業,學校就已交了貨。貨銀兩訖大功告成,你還在我的鋪內拍照打卡渾吉?過主啦!

畢業生用「心碎」來形容被驅趕的感受。被逐出家門的孩子,將來還會回來嗎?報警的真正後果,是令孩子們永遠失去了自己的娘家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