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6日星期六

神奇的「千」術


《先有爛點子才有好點子》——書名實在太吸引,一氣呵成讀罷,豁然開朗。

無橋,是創作人的大忌。曾經開發全球暢銷扭蛋玩具「無限氣泡捏捏樂」的高橋晉平卻說,橋,是不用度的,它們會自己不停冒出來。

點子要多少有多少,方法就是「AxB=C」。A是主題,B是萬物,C是點子。

例如任務是要開發啤酒。啤酒就是A。然後隨意填上任何B:蘋果、車子、貓咪⋯⋯然後再按每個B隨意聯想任何B1,例如蘋果令人想起牛頓、喬布斯、健康⋯⋯然後又逐一聯想B2,如牛頓令人想起樹、萬有引力、靈感⋯⋯如是者就會變出幾何級數的Bs。

B是隨意聯想,A則是深入發掘。例如啤酒可以細分為味度、外觀、酒精、酒瓶、⋯⋯每個再逐一細拆,又變出幾何級數的As。

最後把所有As與Bs無限組合,就變成無窮盡的點子,即Cs。如:提升靈感的味道,樹木形狀的酒瓶⋯⋯

整個過程,幾乎不假思索,點子卻傾瀉而出,平均一小時就寫出100個,永不乾塘,係咪好爽?

重點是,重量不重質就好,因為根據經驗,每1000個點子當中,肯定有一個大賣,利潤高達1000萬日圓。即平均每點子賺一萬,一小時寫100個,時薪就是100萬。

所以,這不是才華,不是靈感,只是數學,一條經過反覆驗證的正比例數學。而我覺得最大的啓發是,好好醜醜,狂寫再算,有爛橋也有好橋,總好過兩者皆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