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7日星期日

管理你的老闆


上回談及高橋晉平的著作《先有爛點子才有好點子》,作者論證了好點子只是一條正比例數學,而非抽像的靈感,所以只要不停創作,不愁沒有好點子。

細想之下我卻覺得幾恐怖,如果創意只是數學,那AI遠比人類可以更快大量生產各種數學組合,創作人好快集體失業。

邁向未來,人類再不需創作,頂多在AI的「創作」中負責分辯優劣。就像咱們今天已懶於建立知識,只會在Google輸入關鍵字,再在搜尋結果中尋寶。

猶幸,篩選這一關,AI還是做不來的,因為牽涉太多人為因素,例如個人品味,市場變化,辦公室政治,還有最重要的:老闆的把關。

高橋卻在書中的後段連這個都照顧了。他舉例,老闆叫你交三個點子,如何令他最後選上你心儀的一個?

方法是,把你的優秀創作拆開放在不同作品上。A整體很好但偏偏欠了最重要的元素。B稍遜但元素特出。C則整體比較遜色。

根據經驗,老闆首先會否決C,然後在A與B之間徘徊,接着建議把B的元素放在A設計上,得出兩全其美的方案。這時你要大讚老闆英明,心底偷笑A+B本來就是你自己心儀的設計。

高橋說,老闆的職責是把關,下屬的方案太好,老闆沒戲唱,反過來雞蛋裡挑骨頭。方案太差,老闆就認定下屬無能。花點心思,留個位讓老闆為大局增值,老闆自我感覺良好,下屬自然有運行。管理好老闆,是實踐夢想的最佳方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