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日星期一

不求長工的Z世代


報載,18至23歲的「Z世代」認為「工作與生活平衡」比「事業發展機會」更重要。他們大都希望成為自由工作者,只有不足三成想找長工。

大人們搖頭嘆息,新一代何以如斯無大志、不爭氣?然而,成年人如我,對新一代的取態,卻不能同意更多。

社會在變,人也在變。從前,上一代用心工作,賺了錢就逗自己開心,錢花光了再去賺。這個「上班為老闆打拚、下班為自己找樂子」的循環,行之有效。

如今,一天24小時,接近一半被困辦公室,再扣除交通、三餐、梳洗、雜務與睡覺的時間,一天已報銷。周末加班,也是常態。結果等到宇宙滅亡,都未做到自己喜歡的事。

我清楚記得小時候,縱使父母都要全職工作,傍晚總可齊人開飯,周末一樣有家庭日,今天都成絕唱。新一代追求作息平衡,不是懶散,不是自暴自棄,只是尋回那條失落已久的底線而已。

所以,真正該問的,並非作息平衡為何重要,而是為何事業發展對Z世代來說竟變得愈來愈次要?

事業發展,代表甚麼?從前,升職加薪就可改善生活。事業是手段,溫飽與安居才是目的。如今Z世代不愁溫飽,置業則別妄想,那打工為乜?為了自我實現吧。

說到底,一個人最該發展的,不是事業,而是自己。全職工作可實現自我,也可摧毀自我。關鍵是,Z世代是否知道自己要甚麼?如何突破現實的局限去建立自己?想通了這一點並努力實踐,以哪種模式受聘都不重要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