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30日星期六

老師的真正壓力


世上有兩種壓力。第一種,是壓力。第二種,是壓力不被理解的第二重壓力。

前者,很多人都有。日理萬機的CEO、雄辯濤濤的律師、秒秒鐘幾億上落的銀行家、不停手密密睇街症的醫生......

老師當然也不例外。但是,俯首甘為孺子牛的他們,習慣凡事低調,默默耕耘,從不期望居功甚麼,只願榮耀歸於孩子。壓力,怎會無?但捱得過,打不死,又是一條好漢。

鞠躬盡萃,死而後已,無人明白老師的辛酸。「做到死,都無人知」,於是就衍生了第二種壓力。

不論是出於酸葡萄抑或不理解,矮化別人的難處,可殺人於無形。如果你曾經教過書,一定聽過以下的說話:

出卷改薄而已,可以有多大壓力?每年重覆講一樣的東西而已,可以有多大壓力?帶幾個課外活動而已,可以有多大壓力?年年放幾個月暑假,可以有多大壓力?淨係對住細路,唔駛見客,可以有多大壓力?薪優長工鐵飯碗,可以有多大壓力?(我可以一直寫下去⋯⋯)

外人不懂,情有可原。但是校長身為老師的上司,不理解則於理不合。如果校長本身,正是老師壓力的來源,就更是難辭其咎。

老師自殺身亡,校長不回應、不處理、索性請病假避風頭,這是哪門子的領導風格?但想深一層,無嘢既,不就等於歷任特首往往在香港出事時,立即外訪外遊放大假,留下爛攤子給政務司司長去頂擋一樣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