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3日星期五

堂弟的一人暮らし


「一人暮らし」,幾乎是大部分日本年輕人的人生必經階段。

大學畢業,家鄉沒有工作,離鄉背井到大城市求職,展開一個人的生活。

日劇看多了,你會想像,「一人暮らし」就是有間精緻的studio flat,在開放式廚房煮簡單美味,夜闌人靜收到那誰的訊息,譜出東京愛的故事……

諗。多。左。在東京上班的堂弟,是「一人暮らし」的現實版。棲身數疊榻榻米的窩居,朝7晚11天天加班,回家和衣倒在床上。飯不煮,水也不煲,只喝膠樽水。愛的故事?熱戀對象是周公。 

如此生活,晃眼十年。這一年,置業了。新居比原來的住處大三倍,有房有廳還有客房。我問他,當業主,興奮不?他聳聳肩:「無特別,反正只回家睡覺。」

十年來升職加薪,工時變本加厲。錢解決得了的問題就不是問題。全自動智能家居,主人上班開工,吸塵機也自動在家開工。

洗衣機用手機app搖控,自動量重並配給洗衣劑,洗乾一take過。算準時間下班回家收衫,衣服不會皺也不用燙。

電燈更有趣,按一個掣「おまかせ」,光暗冷暖色調自動調較。有時,睡前忘了關燈,電燈就自動由晚上的昏黃燈光,漸變成配合日出的白光。還有十項全能的微波蒸煮焗爐,甚麼菜色都能做。堂弟卻仍是天天杯麵加薯片當晚餐。

相比從前的窩居,新居更名符其實是「回來睡覺的地方」,因為連家務都不用做。全自動的智能世界裡,「一人暮らし」,就算沒有愛情故事,至少有大把機械人服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