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7日星期二

如何如常


執筆這刻,佔中九子剛被判刑。雖是意料中事,也不免難過。同路人互相打氣,都說在多事之秋更要生活如常,緊守崗位。

然而,如常,很抽象。無風無浪的平凡日子,你會分不清日復日是如常地hea,如常不問世事,如常讓時日溜走⋯⋯抑或,真的在平凡日常中修練心志,靜待關鍵時刻,當仁不讓。

要做到後者,其實要好好處理五年來積累的傷心、憤怒、仇恨⋯⋯這一課,好難。想起一行禪師說過這故事:

少女被海盜強暴後跳海自盡,人們對海盜痛恨不已。禪師卻說,站在少女這邊很容易,一槍幹掉那海盜就行了。但是,海盗何以變成一個強暴者?那個強暴者的煉場,又是如何形成的?

流行心理學中,也常有這說法:一個惡意攻擊別人的人,心裡必先承受比受害者強大百倍的創傷。所以攻擊者往往也是個未能自救的受害者。

聖經故事裡,耶穌被釘十字架,臨終前對上帝說,神啊!寬恕他們,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。

極權,其實也是一種強暴。無惡不作的國家機器,裡面充斥被權力、名利、私慾俘虜的「壞了的人」。面對他們,我們不需懷抱仇恨,只要慈卑與憐憫。想到了這一點,對今天的結果就比較容易接受。

然後回歸日常,方明白生活如常就是,在自己的範圍內,化解「受害者變成加害者再創造新一輪受害者」的無限循環。世事本無互相對立,萬物只有互相依存。不論在哪個位置,總有些事情,我們可以做得更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