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

DIY與無力感


母親節,人生首次,做了個手作花束送媽媽。這件事,對一般人來說,無甚大不了。但對自小美勞拿丙等的小女子,卻堪稱創舉。

近年,不知何故,有鋪癮,能做的,都想自己動手做,送禮自用開心share。最有恆心的,是每周落田,親手種有機菜,無農藥,賣相不算靚仔,勝在健康,偶然豐收派街坊,已經開心死。

好此道的,好像又不只我。近年同齡朋友紛紛愛上自家製,以前臉書充斥旅行和美食照,現在卻多了很多手作分享。

新聞系舊同學尤其創意滿滿。好像法蘭西絲,深居簡出,持續耕作,時而見她醃製一地浩瀚的泡菜,時而發現她在自釀梅酒,山居歲月,自得其樂。

還有阿Miu,天生我「裁」,靚布靚衫在網上引死人,行家排隊落柯打。有一回舊同學聚會,眾人戴起花碌碌的「Miu’s Collection」圍巾,看得缺席的我好生羨慕。

我們人到中年來搞手作,身邊長輩得啖笑。老媽說:「DIY,有咩出奇?我地以前窮,咪咩都用手做囉。」

奇就奇在,以前為了省錢才動手。後來為了省時間又寧願花錢買。又後來,我們竟用更多的錢和時間,傻更更去經歷這個近乎神聖的創作過程。

我也曾自問,從前最怕煩的我,幹嘛忽然愛上DIY?或許,能把自己的想法與慾望盡情表達,過程中擁有全盤掌握,相對身處外在世界諸事無力,感覺份外清爽。

當心裡感受的、腦裡想的、手裡做的,連成一線,有種超越生產成果的內在喜悅。

一場療癒後,又再撲進那個無底的現實黑洞,重新搏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