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14日星期二

代你焦慮


許皓宜的新作《情緒寄生》中,最為人樂道的,想必是關於「兩隻刺蝟」的比喻:

兩隻相愛的刺蝟想擁抱取暖,但靠得太近會刺傷對方,只有不斷挪移位置——想講的,是一段關係中的恰當距離。

但此書最引起我興趣的,是關於不恰當距離的分析,作者稱為「融合效應」,我覺得更直白的說法是「代你焦慮」。

當我們愛一個人,情緒會自然跟對方融合、被對方佔據。於是當對方狀況稍有不穩,我們會比對方加倍焦慮,急於為對方解決問題。

「看似為了你,其實是為自己」——幫對方的出發點,是為自己減低焦慮。太多皇帝不急太監急的例子,都能解釋這個現象。最典型的就是虎爸/媽與港孩。

太愛孩子,情緒自然連結,然後當孩子看似在發呆,做父母的就已焦慮到不得了,甚麼都仆心仆命率先為他去完成。

久而久之,孩子要不接受了「我無左佢地唔得」的前設,從此當個群腳仔;要不決定掙脫「為你好」的枷鎖,引發另一場家庭風暴。

當然「代你焦慮」又不止於親子關係。夫妻亦然。很多人不也是在「硬食」對方因為焦慮而做的種種「為你好」?

也有更多人到了婚變才發現,原來窮一生去為對方做的一切,統統都只是自己想做,而不是對方想要的。

「代你焦慮」的真正出路,不是解決對方的問題,而是處理自己焦慮的源頭——情緒融合至失去了自己。畢竟一個人光應付自己的情緒就很不容易了,何苦把別人的一份都摃在背上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