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6日星期四

說不出口的深層情緒


上回提及,台灣著名諮商心理師孫頌賢博士說,我們要懂得看穿求助者的「深層情緒」。

但我更好奇的是,反過來,為甚麼大部分人都不能直接連結自己的深層情緒,並清楚完整地表達出來?做得到的話,所有治療不都事半功倍?

老師說,每個人小時候其實都是把情緒依心直說的。細路仔不都是傷心就哭,開心便笑,七情六慾全寫在臉上?

但長大後,社教化令我們覺得,展現真我,即是滋擾別人。所以,用輕巧的感受去掩飾深層情緒,是社交慣技。

更何況,真我,不易面對,當中或許包括很多恐懼、悔疚、自我懷疑……看得太清楚,先別說別人,自己都受不了,不如不看。時日一久,連自己也以為化了妝的才是「真我」。

例如有很多受了傷的人,都不懂展現脆弱與傷心,只展現憤怒,更處處攻擊別人,愈發被誤作加害者而不是受害者。

心理斷症比生理斷症難得多。因為心理不像身體,做個掃瞄或化驗,狀況就一目了然。每個人的心路歷程都不是「1+1=2」的直接運算,光要找出那個糾結的點,已很不容易。

但也只有肯去找的人,才能與之對話,最終活得自在。自在的人才能跟他人暢順交往,才有機會讓對方回應自己最深層也真實的需要。

笑話一則:記得很多男性朋友說過,為甚麼女朋友傷心時,都不會哭,只會發瘋?前者令他明白要給予擁抱,後者只會令他想逃跑(繼而被視為自私男,好無辜啊)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