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10日星期六

如果AO更忠心


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早前向全體公僕發信,提醒大家須對在任特首及政府完全忠誠。翌日,4萬公僕破天荒集會。

近日亦有本地英文報章刊登讀者來函,提議把「忠誠度」納入AO的聘用準則。近年坊間也時有建議,「政治立場」應該是公務員的聘用條件之一。

究竟如何在面試當中,測試一個人的忠誠度?我不知道。就像男生追求女生時,女生問男生,你會去滾嗎?男生敢說會嗎?

路遙知馬力,日久見人心。忠誠度,不到關鍵時刻是看不出來的。所以,事後懲罰,比事先篩選來得有效。而懲處機制,搞不好早就有了,就是早前在拙欄提及的公務員的「硃砂痣」(不得公開反對政府的同意書)。

簽了同意書,但違反承諾,後果是甚麼?恐怕公務員事務局也答不上,因為無前例。而我們都知道,無前例的事,政府一向有排研究。

暫不懲處,或許還有另一原因。敏感時刻,任何風吹草動,必然引發更大規模反擊,不如按兵不動,留待秋後算賬。

到此賬一算,後來的人都心裡明白,其實政府工也不是甚麼鐵飯碗,憑良心說句話,也有機會丟官。能考獲AO者都不是省油的燈,通常一手都是聘書。好人好者,何苦淌這池渾水?

如此一來,就只剩下無路可走的庸才,一生「效忠」政府。劣幣驅逐良幣,在最高領導班子早作完美示範,個個有把柄在阿爺手,豈能不就範?可憐我等納稅人,年年進貢,供養比美國總統特朗普還要高薪的忠犬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