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12日星期一

別以生命跟極權對賭(上)


早前,梁天琦在獄中發公開信,勸喻示威者不要以生命跟極權對賭。

「不要被仇恨支配自己,在危難中,仍要時刻保持警覺與思考。」

「我們必須警惕每一言一行,到底會更接近目標,還是距離更遠呢?」

一字一句,讀來無限感觸。天琦也算是勇武的先驅吧。連他都勸大家不要勇武,還有比這更有說服力的嗎? 

近日局勢急劇發展,是時候停一停,諗一諗,這盤棋,剩下一個怎樣的殘局?

中央高調撐警,濫權濫捕升級,催淚彈是生活日常,停發「不反對通知書」,記者會天天帶你遊花園……

特首隔日出來恐嚇你示威影響經濟,暗示施政報告(可能會)派糖,建制陣營頻頻發文讉責「暴徒」,行政會議復工……

文攻武嚇威迫利誘扭盡六壬,無非傳達一個訊息:可見的未來,無可能爭取更多。硬碰即見血,絕不留手。

如果香港是一個家,市民就是家暴的受害者。家暴受害者最需要的是甚麼?一句到尾:危險速逃!

首先遠離施暴者,然後慢慢療傷,最後重建新生活。離開不硬碰,不代表我們認同施暴者,也不代表我們妥協,更不代表放棄。只代表,在這個時刻這個狀況,就只能走到這一步。

是不是很不甘心?是。是不是很不公義?是。是不是太沒天理?是。是不是­­——現實?是——寫到這一句,心裡十級難受。但再難受,也比更多無辜的犧牲好受一點。有甚麼比生命更寶貴?

苟存性命於亂世。出路是甚麼?下回續談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