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15日星期四

別以生命跟極權對賭(下)


梁天琦說,不要以生命跟極權對賭,要在苦難中煉成堅毅與盼望。

嗯,嘗試理解,他所說的堅毅。順勢中勇往直前不算堅毅。逆境中的當頭勇也不是堅毅。接受逆境,忍耐逆境,但不放棄,才是真正的堅毅。

但是,沒有盡頭的忍耐,是不值得忍的,所以要常存盼望,相信公義是存在的。堅毅與盼望,必須連成一線才有意思。

這狀態,對香港人來說,應該很陌生。因為,接受現實,從來很難。尤其現實是,赤裸裸的不義。但弔詭的是,只要一旦接受,其實已是逆轉勝的開始。

此話怎說?例如佔中九子坦然接受自己被定罪(甚至入獄),令更多人開始認真思考,何謂制度暴力。又例如天琦自願回港坐牢找數,也令很多本來討厭他的人,對他有了一點尊敬。

當本來否定你的人,開始改觀,覺得「原來你也有你個point」,就是逆轉勝,就是以公義制衡不義。

光與暗、黑與白、正與邪,從來相生相剋。只要真心接受現實,就可以在不義當中,彰顯公義。

這就是為甚麼,我們不可以仇恨還擊暴政,因為這只是抗拒(denial)現實,而不是抗爭,徒然製造更多不義。

這也是為甚麼,我們不可隨便送死,自毀公義的力量。因為公義不是一個終極答案,而是一個實踐的過程。你願意堅持公義,公義就透過你,鮮活存在於世上。

絕望中的盼望,不假外求,反求諸己。想到了這一點,就知每步該如何進退。上善若水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be water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