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17日星期二

100天


執筆之時,港島各區一片混亂。傳聞中的「過到初一,過不了十五」,指的原非中秋,而是9.15。

6月9日至今剛過一百天,是時候再想想,在這場權力遊戲中,發生了甚麼事?

如果政治好比一場戲,每個角色的行動,都必然有動機,也有對象。

林鄭的動機,就是無論如何不要下台。做事的對象,是阿爺。

阿爺的動機,是保住江山。做事的對象,是另一派的阿爺。

既得利益 (及與之友好的黑幫)的動機,就是捍衛自己的大茶飯。做事的對象,是現在與未來的阿爺。

警隊呢?sorry。他們根本不是遊戲中的持分者(簡稱無stake),頂多是持分者的棋子。所以,退一萬步,警隊或許是腥風血雨的製造者,但大龍鳳過後,他們自己是完全沒有得益的。

示威者呢?持續抗爭,是為表明心志。我們心知就連最多人支持的獨立調查委員會,都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。但是,「五大訴求,缺一不可。香港人,加油」這一句,當然要繼續講。講了,民心就變得強大。

換言之,香港人的訴求,頂多只能傳遞至同溫層中取暖。警隊的暴力,也不過是為了「打好呢份工」。在那真正的權力遊戲中,警與民,其實是兩組完全無say的閒人,we are not even in the game!

但是,閒人卻用上最大的仇恨或決心,自相殘殺,鬥至最後一兵一卒,徒然讓漁人得利。這,就是我們求仁得仁的結局?

一百天了,剩下殘局一個,如何令香港人重奪遊戲中的話語權,才是未來首要思考的問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