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14日星期六

收成期與共業


誠哥建議政府對年輕人網開一面,跟另一些既得利益的「收成期論」,相映成趣。

「收成期」的心態,大概就是「唔駛再搏,都有收獲」。努力半生,預備收山,之後求神拜佛世界不要變,就可以繑埋雙手,晚年無憂。

可悲的是,變幻原是永恆,老人家卻跟不上。那邊廂,年輕人在大數據的世界闖蕩,在新時代裡建立了自己的秩序。他們上手快,適應快,駛鬼聽你支笛。

老人家暗自恐慌,明明自己才是話事人,怎樣完全看不通年輕人在搞甚麼?為免位置不保,唯有搬出自己熟悉的一套,利用剩餘的影響力,指指點點,責罵年輕人無交帶、無禮貌、不思進取……

遠在反送中之前,香港就不乏上述對年輕人事事看不順眼的老餅。這一役,更突顯了「收成期論」的最大問題,不是藍黃之別,而是——自信心不足!

自卑的人,會把所有人放於對立面。你年輕有為,就是來搶我飯碗。你年輕頹廢,就是搞搞震無幫襯。所以無論如何要令年輕人收聲,才能保住我的收成。

收成,在他們狹隘的眼光中,是一個零和遊戲,而不是共業。零和是加減數,共業卻是乘數,沒有所謂我嬴你輸,只有割席都割不開、以倍數增長的攬炒或攬好。

給年輕人發揮機會,他們對時代的掌握,可以為香港創造財富,惠澤所有人(包括老餅)。把年輕人打落地獄,攬炒是必然。攬炒了,收成還會好嗎?

聽聞誠哥信佛,或許只有共業之心,才能為刻下的亂局開出一條生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