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

化解敵人形象


適逢我城多事之秋,非暴力溝通(Non Violent Communication(NVC))大師Jori&Jim Manske 夫婦來港主持工作坊,像久旱後的心靈甘霖。

大師曾協助無數受害者, 包括二次大戰後Holocaust的倖存者,透過NVC化解仇恨。

夫婦倆即場示範,Jim全神貫注聆聽Jori的故事,感受Jori最原始的需要(例如渴望被愛、渴求公義),並加以肯定。

Jim的同理心令Jori感覺被理解,慢慢開始釋懷。當Jori覺得自己己準備好,就告訴Jim,她可以面對自己心內的敵人形象(enemy image)。

於是,Jim就「讓敵人上身」,開始扮演敵人,分享感受。奇妙的是,當敵人像剝洋蔥般一層層揭開自己心底的需要,Jori看到的,竟不再是那個屠殺者,而是為了保護家人而不得不服從命令的軍人。

原來,敵人並不無情。他跟我一樣很愛自己的家人。當我們發現,敵人其實跟自己也有共通點,這個敵人形象(enemy image)已開始被化解,自己就可以重新上路。 

而我覺得最震撼的是,整個NVC的療癒過程,甚至不需要施暴者在場。亦即是,人世間很多無疾而終的傷害,或未被平反的不公義,其實都不必等施暴者主動認錯(因為可能永遠等不到),受害者也可以跟自己內心的仇恨和解 。

「咁施暴者咪好着數?」 是,也不是。一個人要有多少仇恨,才會變成施暴者?施暴者的內心,一定比我們有更多敵人形象。搞不好,他們更需要NVC。只是,在此之前,我們何苦再抱着對他們的仇恨?先把自己釋放出來,重建新生活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