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22日星期五

曾鈺成特質


當曾鈺成帶同左中右陣營的人,夜闖理大,營救中學生,我彷彿看見了未來特區政府的管治班子。

這裡不是說,曾鈺成就是下屆特首(雖也不無可能),當然張達明也不會是律政司司長(發夢無咁早),或者羅永聰就是特首辦主任(不會吧)。

但是,方向大概就是這樣了。很闊的光譜,砌出一個組合,表面上甚麼人都有,大眾才會收貨。實際上互相制衡之下,最後關頭還是特首(以及垂簾聽政的老佛爺)話事。

下任特首未必是曾鈺成,但必須是個擁有「曾鈺成特質」的人。即是,既要聰明,亦要聽話。CY聰明,但不聽話。林鄭聽話,但蠢到加零一。

曾鈺成聰明,也聽話。當年CY堅持硬撼唐唐,曾鈺成便捱義氣,黨叫他吹風參選就吹風參選,叫他澄清謠言就澄清謠言。呼則來,揮則去。你辦事,我放心。從不say no,分寸也好,就是黨性。

曾鈺成接受法國記者訪問爆大鑊,看他不經意為民建聯說項,就知道在國家眼中,林鄭可以下台,民建聯卻不能倒。因為前者只是個CEO,隨時可換人。後者卻是一個集團,集團倒了,江山就沒有了。

要保住江山,有甚麼方法?營救團隊那晚跟警察的協議,可堪玩味:「安全離開,但保留拉你的權利」。

同樣邏輯應用於整個香港,即是­­——醒醒定定,壞日子可叫停,好日子卻不用旨意過。五個月下來,咱們已隱隱看到,他朝香港,將會如何「回復平靜」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