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25日星期一


執筆是區議會選舉前夕,見報之時結果該已塵埃落定。

之前一直有傳選舉或被腰嶄。在這裡打個賭,我猜,區選將會無事無幹,圓滿完成。

為甚麼?出得來行,預左要還。早還,好過遲還。愈遲還,債愈深。有些事情,過了某個時機,再做甚麼都是枉然。特首那遲來的「撤回」,正是前車可鑑。

何時還?區選雖重要,又遠不及立法會重要。這一仗,咬咬牙,捱一刀,找了數,當扯平,好不好?選民很善忘,債既已還,甜頭仍在,小恩小惠在眼前,身體很誠實,by-gones are by-gones。所以,向前看,只要建制派努力部署下屆立法會選舉,谷底反彈,又有何難。

如何還?方法,諷刺地,竟不是跟民主派對立。而是,跟現屆政府割席。有沒有發現,今屆區選,民主派的「醜聞」出奇地少?當對家累積了五個月的道德光環,你再造謠誣衊甚麼,人家都是刀槍不入了。

時勢使然,無法硬撼神一般的對手,唯有遠離豬一般的隊友。有沒有發現,建制派近月已沒有公開撐政府?暗啞底割席,劃清界線,特首是特首,國家是國家。CEO無能,不等於整個集團有問題。待區選一過,林鄭下台,新政府派糖,成立有名無實的「獨立調查」,集團就鹹魚翻生了。

我覺得,「找數論」的最大隱憂,反而是——誰說建制派今次必慘敗?過去數月,黃藍之爭,其實遇強愈強。建制派雖無贏面,卻也不一定輸九條街。見報這刻,結果已有分曉。但願我猜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