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

港式黑魔后2


電影《黑魔后2》明明是講人與大自然的關係,但看在香港人眼裡,難免諗多左。

對號入座由那個擺出一副慈母相卻心腸歹毒的女王開始,她的管治哲學是「induce fear in your objects and use it against your enemies」, 就連「objects」一詞也這麼不謀而合。

散怖謠言把對手標籤成邪惡的生物,在秘密 地牢經年研製報復武器,甚至不惜對枕邊人下毒手,只為制造一個理由讓人民敵慨同仇。

紅色生化武器,很難不令人聯想到催淚煙。軍隊阿頭因為愚忠,令自己和部下付上了沈重代價,也實在太像今天的警隊。

魔境裡的生物不是人,卻充滿人性。人類世界都是人,卻可以汶滅人性,用鐵珠子彈攻擊有血有肉的生命。

換個角度看,魔境其實也是仙境,蝴蝶飛舞、繁花似錦,綠草如茵。住在裡面的牠們,也互相稱呼為仙子(fairies)。

王后的深仇大恨從哪裡來?小時候自己的國家因魔境而亡國,自此鏟除敵人黑魔后就是人生唯一目標。然而,一念之間,如能放下仇恨,她早已是個被新王帝寵愛着的快樂王后了,不是嗎?

故事裡最感動那幕,是被轟成碎片的黑魔后,因為女兒的眼淚,化零為整重新展翅高飛。如果上一集令公主死裡重生的親吻代表愛,這一集公主的眼淚就代表憐憫。

只有憐憫,才能把撕裂的兩派人變回一個團結的整體。而主動去憐憫的,往往不是施暴者,而是受害者。這是受害者的宿命,也是受害者的力量。算我自作多情,總覺得這是電影給我的啟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