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7日星期四

藍「思」


是藍「思」,不是藍絲。

雞同鴨講了幾個月,我終於明白,要理解藍「思」,先不要心急爭論政治,要接納他們的做人邏輯。

藍「思」相對其他思想派系,比較嚮往穩定,例如穩定的生活和工作等。然而,穩定只是結果,更深層的原因,是甚麼?

姑且叫作「一勞永逸的思考設定」。即是,最好有些道理,肯定對,永遠都對,跟足一世,以後唔駛改也一生順利,就最好。

所以,這些人往往緊守一些美德,例如勤奮用功、孝順有禮、和諧守法等等,因為它們永遠都是對的,不是嗎?

太平盛世時,或許是。但當遇上紛擾時局,對錯就沒這麼簡單。例如和諧雖好但遇上制度暴力怎麼辦?又或者守法是應該的但若執法者知法犯法怎麼辦?

藍「思」其實很惶恐。因為他們沒有想過,呢世人還要第二次思考如何做人。自己信足一世的,原來不一定是真的,媽呀,我好亂。

太複雜,想不通,唯有彈回原點,守住自己能守的,然後為了令自己安心,就加上「總之」二字,例如「總之暴力就係錯!」這一句「總之」的真正意思是——拜託,總之你不要再問我好不好,我乾糖了。

非不為也,實不能也。無關良知,無關教育,關乎大腦有沒有個思考開關掣。藍「思」要明白,世上本無「永遠都對的道理」。跨越這個心理關口,難過移民火星。但聽說一個人遇上重大轉變時,就有機會打破思想設定。香港搞成咁,轉變也夠大了吧。一個好時代,豈能不樂觀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