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16日星期一

Anna的成長


時局暫緩,暗湧未消。喘口氣,看齣戲,仍難免對號入座。幾年前,看Frozen,擺明童話一齣。如今,或許是我穿鑿附會,看Frozen2,看出了一點哲學味。

Olaf問,世事有沒有永恆? 上次好不容易打退外敵,賺回風平浪靜的小確幸,原來是借來的幸福。忽然,一夜之間,危機又至。那個仇恨的鴻溝,原來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,一切都回不去了,只能期望大步攬過,走進新常態。

新常態如何建立?靠魔法。Elsa的魔法,表面是個gift,但每個gift的真正使命,是為自己族群的共業贖罪。我們今天在做的,其實都是為上幾代人的遺害找數。而那些遺害,往往是假借「互助互利」之名,一直穩如泰山難以撼動的。

可幸,水有記憶。水土風火都是自然定律的要素,永不消逝。Elsa能跟水的能量連結,即只要我們好好管理記憶,拒絕遺忘,總有一天,真相會水落石出。「記憶」,就是魔法。

上一集,我們都愛Elsa,覺得她夠特別、夠型。這一集,反而因為Anna的成長,深深感動。由當天那個活於溺愛之中、誤信一見鍾情、遇人不淑、太天真太傻的小姑娘,過渡至勇敢、堅定、踏實,卻仍不失樂觀與盼望的女生。

Anna看世界的心眼,寬廣了,成熟了。不再假設一切都會好起來,接受前行每一步都是「into the unknown」,就算看不見出路,都要齊心「do the next right thing」。在Anna身上,我仿佛看見了,此時此刻,我城每一個努力活下去的你我他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