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19日星期四

那罐過期的教育罐頭


曾俊華接受訪問,談及教育制度,反問點解仲要教細路5位數除3位數?仲要搵square root?仲要知道明朝邊個皇帝做咗啲乜⋯⋯

其實這些問題,整個教育界已經問了好多年。人人都知道今天的教育出了問題,但更大的問題是,無人想過去處理這些問題。

為甚麼?因為,今天的教育,是一罐過期罐頭,雖然無晒營養價值,但是,吃得下,可充飢,食你唔死。

然而,吃過過期罐頭的人都知道,過期後的三五七年,都未必出事,一旦出事,就已經食物中毒。

用十九世紀的課程,去教育新生代迎接廿一世紀。整個制度,內容過期,只着重廉價硬知識;方法過期,仍是抄寫背誦操練;視野過期,依舊迷信優勝劣敗的功利主義。

當芬蘭舉國推動「失敗教育」;愛爾蘭有小學要求孩子以「行善」代替做功課;全球所有頂尖學府都在鼓勵批判思考和創意⋯⋯香港呢?我們仍在大量複製食而無味棄之可惜的人肉罐頭。

政策一直不改,可能是有心愚民,更可能是管治無能。蟻民無可奈何,唯一能做的,就是認清現實,過期的遊戲,就算免不了要玩,反正不要那麼上心,把時間和資源,留來為孩子建立更合適的成長環境與思考空間就好了。

經歷失敗比考第一重要,栽培創意比操練重要,鼓勵行善比交功課重要⋯⋯他日孩子肯定不是狀元(你有哪麼想他當過期的狀元嗎?),但他會是未來世界裡,生命力最強,也最有辦法活下來的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