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

9¾月台


2020年,祝大家新一年,有個新開始。

最近老想起哈利波特的「9¾月台」。還記得哈利波特要前往魔法學校,就要找到「9¾月台」去搭車嗎?

「9¾月台」,很難找,因為藏身磚牆中,肉眼看不見。唯有相信它真的存在,並大力衝破磚牆,才可搭上霍格華茲特快列車,向目標進發。

很多人覺得,這一幕想講:勇氣——衝牆的勇氣。我反而覺得,它要講的,是想像力和信念。

事關,管你勇氣多大,若沿用舊方法,如問路或看地圖, 直至天荒地老,都不會找到月台。唯有相信,整件事的瓶頸,是舊思維。破斧沈舟,換個玩法,才有一線生機。

有些事情,早不是新聞了,打從好幾年前起,我城眾人都心知肚明:教育制度過期,營商手法過期,管理文化過期,政治手段過期……各方面都在走下坡,無一倖免。

而我們的回應,就是繼續在過期的遊戲裡,搏老命垂死掙扎。如是者,跟哈利波特不停問路就期望找到「9¾月台」,有啥分別?

用舊方法找新出路,光是邏輯上已說不通。唯有衷心相信世界變了,狠心接受凡事必須重頭來過,才有可能登上「9¾月台」。

世界變,很可怕。但不接受世界變,後果更可怕。或者換個角度想,「9¾月台」的確象徵勇氣,但不是一鋪蠻力衝牆的勇氣,而是踏出思想安全區的勇氣。

心靈勇敢比身體勇敢重要。心靈勇氣,是在倒退的大勢中,一往無前的最利害武器。與所有正在思考出路的香港人共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