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11日星期二

禪防疫


這陣子發現,禪修之最佳對境練習,原來就是防疫。

平日坐禪body scan,大師教落,身體哪部分有感覺,癢了、累了、痛了,不要去踫它,只要觀察它,接受它,放下它,就過了。

疫症蔓延,眼耳口鼻痕到死,不許用手捽、用手摸、用手抓,來吧放馬過來,觀察它,接受它,放下它,心裡跟它說聲,知道了,師主請回,過主吧,就真的過了。

戒掉邊吃飯邊看手機的陋習,也不再邊寫稿邊吃零食,怕髒。同一時間只做一件事,禪吃禪寫,好專注。

清潔家居,漂白水慳住洗,1:99 ,慢慢量、慢慢倒,滴水不漏,幾咁mindful。廁紙短缺,把文件廢紙剪成一疊疊精緻小方塊,用來開門關門揭廁板,下刀靜心純粹已覺治癒。

近乎全線停工食穀種,沒有了工作不定時不定點不定量的生活,之前在拙欄提過的每天一頓素環保計劃,開展極易,減少殺生,善哉善哉。

不用開夜,省回宵夜,三餐以外不再多吃,想了很久都未做的「16/8斷食」,竟一下子做到了。

以往四肢不勤,如今天天上山,就近登山徑只消5分鐘腳程,唔行對唔住自己。每天放風一小時,脫下口罩,晒住太陽冥想兼呼吸清新空氣,心曠神怡。

口罩不夠,每天最多出一次街,計劃好流程,省卻奔波,學習慢活,尋回失落已久的心靈節奏。

形勢愈嚴峻,愈要穩住心理質素。禪防疫,情緒都平衡點。唯獨天天看政府記招,仍舊條件反射胃痛兼氣頂。道行未夠,功力尚淺,繼續修練,唯勤是岸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