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14日星期五

1:99的啟示


J想轉工,來找我做life coaching。

J 的CV不錯,十多年來轉過兩次工,現在想再轉。她覺得,人生苦短,應該趁還有氣力,涉獵不同範疇。

然而,求職路上一直不順利,每次面試,明明一開始對答如流,直至那個氣定神閒的HR,翻着檔案問她: 「咦,咁你又要重頭開始喎⋯⋯」

這條問題,像一支箭插入心口,J頓時變了一個額角冒汗的emoji,口窒窒,唔識答,屢屢落選。

我問J,當你聽到這條問題,心裡在想甚麼?她深呼吸一下,一口氣說:「我在想他一定是質疑我半途出家,想刁難我,故意奚落我,一定不會請我⋯⋯」

J的結論是,HR這樣問,表示這一行(對,是整個行業)都一定不會聘用自己,隨即索性以後不應徵。如是者,見一行剔除一行,最後把自己迫得走投無路。

「你覺得一個HR,在云云應徵者中,故意選一個肯定不會聘請的人來面試,只為質疑她、刁難她、奚落她的機會,有多高?」我問。

J冷靜想了想。「應該100個也無1個吧,除非那人心理變態!」「那其餘99個這樣問是因為⋯⋯?」 「想真心了解應徵者?」

明明是1:99的狀況,主觀感受卻是99:1。J於是為自己設計了這功課——開一瓶1:99漂白水放在案頭,天天自我提醒。

但是,這陣子漂白水太矜貴,她只捨得花1ml來做。然而1 ml真的太少了,量了很久才量得出來。

J說,這個過程,超有感受。原來所謂「質疑自己的人」,只屬「量不出來」的比例。思想卡關,往往只因沒有看清事實,徒然自己嚇自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