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

停課的學習


非常時期,非常學習。我告訴自己,網上教學,目標先不是傳授知識,而是「借東風」——借助疫症訓練孩子轉型!不是由實體轉型至網上,而是由佛系轉型至主動。

我的孩子們,個個善良、乖巧、智商不低、熟悉電腦操作,但主動性偏低,也不習慣換位思考。難得有個新開始,我要教想教很久的:組織與溝通。

我是故意不逐一教導孩子安裝程式的,而是先教會其中一個,再給他一周時間,責成他統籌其他孩子試用,看看會發生甚麼事?

第一天,眾人在WhatsApp群組相約上網,最後見面卻完全沒有發生!因為大家只講了日子,卻沒有約好時間!

第三天,A自行安裝了程式,發現負責人早前已留下「邀請」,遂按下「接受」,然後等啊等啊等,都等不到回覆。因為,A沒有同步通知負責人登入程式,負責人又怎知道邀請已被接納?

第五天,眾人「捉伊人」良久,終於連繫上,唯獨某同學一直無應機。無人想過要用其他方法(如打電話)把他找出來。

我把這一切看在眼內,忍耐着不去插手。到了第七天上課日,我準時開電腦登入,那邊廂手機「卜、卜、卜、卜」響過不停 ,失蹤多日的同學終於現身,在群組內問了一大堆問題,拿拿臨安裝軟件,立刻試用。到一切安頓好,已比開課時間遲了30分鐘。

事後,孩子們說,原來一班人做事,相約清楚時間以及互相通報進度,很重要,過程中一個都不能少。我感恩停課令我奢侈得起,花時間讓孩子們經歷這寶貴一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