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5日星期日

大崩盤與自組織


陶兆輝、劉遠章的《合整思維學》,提及萬事萬物都是一個又一個matrix。

這些matrix經年累月形成深層結構,環環相扣,極難撼動,千秋萬世運轉,你死佢都未死。

但是,也正因為matrix糾纏不清,所有因素都不能分拆,一旦走到某個不能承受的「臨界點」, 就會忽然崩盤,爆發大危機,齊齊攬炒 。89年全球共產集團解體,08年雷曼爆煲等等都是例子。

是以,世事皆有條公式:很長的常規->急而兇的大崩盤->另一個長過命的常規。這當中最有趣的,就是大崩盤與下一個常規之間,會變生甚麼事?

大崩盤後,回復未有matrix的狀態,自由發揮的空間很大,很多「自組織」(self-organization)應運而生。自組織有機地互動、執生、各施各法,為了自救,千方百計作新嘗試,埋下超越「量變」的「質變」種子。

「量變」,是在固有常規中調整行為與期望。「質變」,是直接衝擊行為背後的價值、信念和守則,亦即所謂Paradigm Shift。

而我終於明白,這一年的香港發生了甚麼事。為甚麼所有過往的政治、經濟、教育成功方程式,統統踫壁?因為已經到了臨界點。

臨界點上,人人be water,不正是自組織的執生!由反送中的黃色經濟圈,到防疫的社區互助等等,不正是自組織的新嘗試!新一代不再盲目向錢看,卻會反思公義、平等、環保,甚至生命的意義與價值,不正是不折不扣的質變!

這段難熬的日子,用一個廣角鏡來看,原來自有其歷史意義。想到這一點,想哭。或許這一切,都比我們所想像的,更加值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