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

A和B以外的Big Picture


疫症無工開,閒在家讀書。陶兆輝、劉遠章的《合整思維學》,初版於2011,十年後讀來,與刻下的世界,仍可堪參照。

「合整」,相對於「線性」。線性思維是,「因為A所以B」,若出現C,就很詫異、很憤怒、很恐慌。

合整思維卻相信,眼前的A和B都只是一個大系統裡的兩粒沙,此外還有未看見的 C至Z甚至更多因素在運作,形成複雜的matrix。

而世上又不只一個matrix,matrix與matrix之間經年累月糾纏出錯綜複雜的深層結構,主宰着看似毫無關連的最終結果。所以若要徹底理解事情的本質,必須綜觀全局,走進核心,把C至Z統統看出來。

我想,合整思維,更簡單的講法,就是「big picture」。例如刻下疫症把世界都搞瘋了,起初世界的看法是,武漢播毒,中國出事,因為A所以B,完。

但想深一層,整個big picture 裡,還有很多C至Z的環境、時間、歷史等因素: 過去廿年全球化下世界人口的頻繁往來、世衛與中國不尋常的友好關係、國內封鎖資訊的習性、歐美輕視防疫的文化、各國秘密研製生化武器的趨勢⋯⋯

這些因素之間,先後輕重主次難分,因為matrix太複雜。但肯定的是,只要看漏其中一個,結果都會出乎全世界意料,釀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悲劇。

合整思維未必可以催吉避凶,但至少不會caught by surprise。管理一間公司、一個國家,甚至全世界皆如是。

今天是3.12 。九個月前,如果某人有合整思維,看見big picture當中的重重地雷,儘管要討主子歡心,還會選擇那時那刻那方法去推《逃犯條例》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