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1日星期六

說真話的勇氣


龍振邦與袁國勇兩位教授,在報章撰文,正視疫症來源自武漢,批評中國人吃野味的劣根性。其實文章所說的,都是公開的秘密,沒甚麼石破天驚。你知,我知。

然而,當「人話」已經愈來愈少人夠膽講,如今還要由具份量的人去講、主動撰文講、在公共討論空間講, 當然份外挑動玻璃心領導人的神經。於是,受壓了, 撰文者只得道歉、認錯、撤回言論。

但是,面對現實吧。一個人平日說了出口的話,都收不回,何況是已刊登的文章。在今時今日的世界,愈撤回,愈廣傳,要傳達的訊息,要表的態,最終還是會傳到大眾的耳裡,走進大眾的心中 。

任何撤回,只是雙方一個下台階。「手民之誤」,誰會信?錯別字還可能是手民之誤,但觀點?不可能。更何況那篇鴻文字字珠璣,冼練到位,想必是千錘百練斟酌良久寫出來的。(題外話,兩位教授的文采,真的好!)

真相,沒有那麼複雜。不過就是,忠於事實的人,動了真氣,激發了說真話的勇氣。連日以來,其實也不無跡象 。所有專家,不也由最初願意配合政府。「toe the government line」,後來言論愈來愈獨立,也愈來愈擲地有聲麼?

當然,兩位也不是真的不懂政治。身處風眼,多多少少該意識到,這樣說有後果。但那怕先寫,再撤回,也是計算在內的風險(calculated risk)。有些事,看不過眼,要講的,還是要講。

我信兩位不會是下一個李文亮。香港人需要你們。集氣祝福,吉人天相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