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4日星期二

不最好也不最壞的時候


疫情嚴峻,各國輪流封關,完美演繹何謂獨善其身。但另一方面,因為疫情無分國界,大家又不得不互相幫助。

這狀況,有點弔詭。事關過去三十年,全球化的現象無遠弗屆,世界各國中門大開,無乜事都常常交流,扮晒好友,實則揭開底牌,只求互相圖利。

如今180轉變,無乜事,盡量不交流,自己顧自己,搞得掂已要還神。但一交流,就無可避免要互相幫助,但求別攬炒。

瞬間看地球,口罩也遊埠。兩個月前,海外的親友為了打救你,千辛萬苦越洋給你撲口罩。你收到,捨不得用,今天,又跨越半個地球給他們寄回去。隔了幾個海,物資就是如此周轉行大運。

這不是最好的時候,也不是最壞的時候。最好的時候,太平盛世,人人爭做勝利者,互相幫助?睬你都傻。最壞的時候,病的病,死的死,醫護殉職,糧食短缺,人人自危,原始獸性大發,爭執打架,又偷又搶,互相廝殺,你死我亡。

唯獨現在那個不好也不壞的狀態,雖則疫情崩盤,各國政府無能,但尋常百姓仍暫有餘裕,仍願意用文明的方法,互相connect,心中相信,過得了這一關,就像登上挪亞方舟,從此海闊天空。

我信人性本善。但這種善,有前設,只會在某個不最好也不最壞的狀態,才會綻放。一但事情壞得直接威脅你我生死,人性就會忽然由極善急轉直下,變成極惡。

珍惜這個善念尚存的階段。少不忍則大亂,戴口罩,少出街,高度防疫,別讓那最壞的一天到來。因為屆時,全世界都已沒有回頭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