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9日星期一

沒有先例的遊戲


上回提及,任職跨國企業的朋友,近年發現,在她管理的多個國家及地區當中,最不願作新嘗試的,竟是香港人!

同一時間,她亦觀察到,香港人雖然不肯變,但好肯做,永遠最忙、最勤力,工時最長,跑贏全世界。

兩個現象合起來,即係點?即是咱們捱餐死,徒然做着過期的事。「為甚麼寧願重覆無用的舊方法,也不願意探索事半功倍的新方法?」朋友勞氣,我笑,共鳴的苦笑。

近年很多coaching clients來探討事業發展,由小薯到大老闆,不論行業,都有個共通點——寧願做死自己,都不肯變。

大家心底深處,都有個奇怪邏輯:「無人做過,一定唔work!Work就老早有人做咗啦!」繼而堅持,除非見到成功例子,否則不應嘗試。

究竟這個「死都要找到先例」的習性,哪兒來的?Clients回溯自己的人生歷程,不約而同發現,幾十年來,自己一直都被洗腦、被教育,自己的角色與責任,就是努力複製,而不是勇敢創造。

求學時期,教育的模式,就是有理無理,先給你一條「例題」,誰能將之無限應用,迅速純熟,就是學霸。

踏足社會,所謂知識型經濟,就是事事跟指引、跟程序、跟制度。守好崗位,十年如一日,確保零風險,無變數,你就夠專業,愈賺錢的行業愈如是。

我們的社會,從不加許由零開始的探索與建立,卻不斷獎賞優質而高效的「copy and paste」。當世界未變,人人賺大錢。但世界一變,失諸交臂,等死。

其實,如果你信,work的話,一定有人做咗,那個人,為甚麼不可以是你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