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2日星期四

「我算係好啲嗰個」


無聊給朋友發訊息:「在幹甚麼?」朋友回覆:「張竹君-ing」。

從何時起,「張竹君」變了一個動詞。「睇張竹君」,變成了疫症中的生活寄托。

一開始不是這樣的。竹君起初出來見記者,有少少不自在、少少累贅 、少少怯場。然後,隨着疫情急劇惡化,她也急速進步,愈來愈順暢、自在、壓場。

竹君令我記返起一個典型公務員應有的可愛一面。不慍不火,實事求是,不轉彎抹角,不修飾,不雕花,有嗰句講嗰句。

公務員不是天生的政治家,通常其貌不揚,無乜政治魅力,說話沒太多抑揚頓挫,甚至無表情。公務員往往是一個謙虛的悶蛋,唔mean唔串唔會有punchline。

公務員不會把願景啊理想啊等等高大空的離地廢話掛在嘴邊,也不會天花亂墜吹噓美麗新世界。語言偽術,留給政治問責的講飽佢。

反正咱們就是踏實、盡責、勤力。埋首做好這份工,守住崗位有交帶。但求心安理得,對得住份糧,換口安樂茶飯。

公務員絕非令你心跳加速的紅酒,也不是醒神的「400次咖啡」,頂多是杯喝得人很舒服的白開水。然而在疫症中,我們最需要的,不正是多休息、多運動、多喝水?

退一萬步,香港人要求好低,不過希望領導者像杯透明度高的白開水,管治態度「似返個人」。

有記者關心竹君工時太長,不要少看她那句「我算係好啲嗰個」,簡直是亂世中的真理。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,count your blessings。長路漫漫,沉着抗疫,香港人齊齊擁抱此mindset,日子還該比較易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