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5日星期日

超越社交的心靈接觸


上月,C說,她被禁足,悶在家20天了,復課無期,就快發霉。

「可來找你聊聊天嗎?我跟爸媽申請外出一次就是。」她問。我說,聊天很好,但約法三章,不吃不喝不要身體接觸。

C爸爸充當柴可夫載她過來。我邊等邊想起,活潑的她,每次見面例牌衝過來送我一個熊抱⋯⋯

未幾,耳邊傳來奔跑的腳步聲,直至距離三呎之遙,急停煞掣。「喂!我來了啦!」C大叫,我被嚇了一跳,然後,我倆看到大家的口罩look ,一起笑了。

最反璞歸真的約會,何用吃喝,同行,就好。於是我們就真的由屋苑行到公園,公園行到山邊,山邊行到海旁,邊行邊談,邊談邊行⋯⋯

有一搭,沒一搭東拉西扯,談夢想與升學、友情與愛情 、青春期的掙扎、人生的意義,當然也談那個她發夢都沒想過遇上的大時代⋯⋯這種感覺,跟平日上課趕頭趕命談功課、談試卷、談答題技巧,感覺大不同。

走累了,兩個人隨心坐在石壆上,望着海一片,遠景不見,但在那個世界停頓了的當下,我們仿彿聽到了對方的心跳聲,有種微妙的能量互通 。

揮手道別後,我看看錶,咱們就這麼全程帶着口罩,隔着三個身位,「同行」了三小時。相比平日的社交距離,遠了。但心靈的距離,卻多了一份患難中的親近。

忽然想起17年前SARS期間,很多醫生只能相約家人在公園的兩端相見、揮手、飛吻。今天「禁聚令」也有排未完,香港人要加油,各出奇謀用創意連繫心靈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