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

活着很麻煩(中)


岡田尊司在著作《活着覺得麻煩的人》指出,怕麻煩的真正原因,是對於自身的存在,有強烈恥感。自覺天生負分,當然做任何事情都有恐懼。

然而,好端端的一個人,怎會有這麼大的恥感?岡田分析,那是因為當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,未曾建立「被接納的安全感」。

真正的接納,必須是無條件的。即是,只要你是一個人,就已很有價值,而不需透過任何外在成就去肯定自己。這並不是說做人不需努力,而是不管努力後結果如何,都不影響當事人的內在價值 。

孩子要從哪兒得到這份安全感?不是商業社會。甚至也不是學校。因為當中太多競賽與比較,成皇敗寇,好殘忍。所以孩子的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「安全基地」,就是原生家庭。

唯有父母反覆而清楚地表達這份無條件的接納,並落實於說話、思想、行動、生活,孩子才會相信,就算自己無甚成就,也值得被愛;就算嘗試失敗,也不會被遺棄。然後才會不怕麻煩,鼓起勇氣,屢敗屢試,最終真的做出成績。

用這把尺,回看今天香港的年輕人,我們就知道,發生了甚麼事。今時今日的父母,跟孩子是怎樣相處的?

「不管發生甚麼事,你都值得被愛」這句話,很多年輕人,一次都無聽過。聽得最多的是,你要學這學那,你要考第一,你要做某行業⋯⋯而且一旦失敗,父母就把失望全寫在臉上⋯⋯

潛移默化下,孩子會想,唯有我符合這些「條件」,我才值得被愛。父母的期望與失望,對孩子而言,其實是一種遺棄⋯⋯(續談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