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17日星期日

活着很麻煩(上)


對岡田尊司著作《活着覺得麻煩的人》有興趣,是因為近年總是遇上把「怕煩」二字掛在嘴邊的年輕人。

對不喜歡的事,例如返工、返學等覺得厭煩,可以理解,但就連去玩、去食飯、去見朋友都覺得麻煩,就有點奇怪了。

「郁都唔願郁」是很多年輕人的共通點。身為精神科醫生的岡田,用「恐懼.迴避型」去解釋怕麻煩的現象。

任何事情,覺得麻煩,說穿了,是因為要改變現況。簡單如打一通電話、查詢一件事情,都是改變了「甚麼都沒有做的現況」。

當事人會想像,改變現況,「很危險」,因為這通電話,有機會打不通,或查詢而得不到結果,繼而聯想到自己「被拒絕」,亦即是「我不被世界接納」,因此產生極大的內在恐懼,最後寧願迴避和放棄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這裡的重點,不是被拒絕的感受,而是「我不值得被世界接納」的結論。當一個人,自我認定無論如何都不會被世界接納,那當然是甚麼都不要去做囉。 

一個認定自己不值得被接納的人,光是要活着,已是奇恥大辱,唯有躲起來,別讓世界看見自己…… 

例如曾有不少學生告訴我,老實,要在視像課堂上開cam,比跳懸崖更恐怖!旁人覺得誇張,但卻是當事人千真萬確的感受。而「怕麻煩」所以不買cam不裝cam不開cam,就是最方便的解釋。

然而,我們會問,一個人,好端端的,為甚麼充滿了無底的恐懼?又為甚麼會有這種揮之不去的「恥感」? (續談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