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14日星期五

關於無朋友(下)

上回提要,很多life coaching clients坦言——其實我無朋友。

因為,自從有了智能手機,已沒有跟朋友交流資訊的必要。他們如是說。

不交流資訊,可交流別的呀!我說。不交流資訊,還有甚麼好交流?他們反問。

有趣。人之所以渴求朋友,是基於情感需要。但我們跟朋友卻又不交流情感,只交流資訊。

究其原因,是我們的情感辨識技巧,原來好弱!大部分時間,我們都不能「跟自己的感受連結」。連結不到,表達時就會「走了樣」。

例如朋友移民,感受明明是「我捨不得你」,表達出來卻變了「搵阿邊個agent搞移民幾好」之類的「資訊提供」。

又例如心底很珍惜某段友情,表達出來卻變了「邊度食放題好平我俾條link你」。

我們既無法連結深層的自我感受,也不覺察自己「借資訊過橋」去表達,久而久之甚至相信了,我就真的不過想交換資訊而已。資訊,手機大把,駛乜要朋友?

明明有深層情緒,卻無以名狀,才是大部分人無朋友的真正原因。長期處於這個狀態,就像被困於內心的孤島上,一旦遇上大環境崩壞,如政局混亂或疫情肆虐,怎不崩潰?

要有朋友,首先要跟自己的內心做朋友。靜下來,細聽一下,對於某人某事某處境,我最實的感受是甚麼?滿足、興奮、失望、憤怒、傷心、安慰⋯⋯?

聽清楚,講得出,壓抑已少了一半。下一步,找個人,直白地分享,情感一接通,真朋友,就如此交了回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