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10日星期一

關於無朋友(上)


調查指,過去一年逾七成香港人有抑鬱症狀。令我想起,life coaching的過程裡,有條幾乎必問的問題:「你要做的這件那件事,有沒有誰可支持你?」

Clients們大都先想一下,然後搖搖頭:「沒有吧。」

為甚麼?嗯,有些事,對同事,不方便講。對家人,不想對方擔心所以不講......那麽,朋友呢?err.....其實我無乜朋友。

其實我無乜朋友——是不少人的真實心聲。有趣的卻是,這些人個性大都平易近人,表達能力不錯,跟別人相處也沒大問題,怎會無朋友?

「一直都是這樣子嗎?」我問。他們想了想,幾乎異口同聲,嗯,好像不是,應該都是這十年、八年的事。

於是,我請他們憶述一下,從前有朋友的日子,朋友都是如何維繫的。「無咩特別啊…反正就是久不久有些事要講,然後就繼續聯絡喔。」

他們口中那些「要講的事」,大都是一些資訊交流,例如互相請教生活智慧,如何解決某個困難之類。問與答往來之間,就熟絡了。

「那麽,現在呢?沒事要講了?」「真係無喎。」

他們說,近年,早就慣了,要找甚麼,上網看看,總有答案。偶然,認識的人來求助,自己也是上網找條對題的連結,按下發送,搞掂,幾乎沒有後續討論。

如是者,沒有了跟一個人打開或延續話匣子的理由,久而久之也沒有了朋友。

但是,不交流資訊,可交流別的呀!再探索下去,原來,卡住的竟是這個位置..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