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

香港人你還好嗎

最近工作關係,跟世界各地的教練(Coach)進行了一連串peer coaching,行家之間互相引導,頗有啟發。

網上見,例牌開場白:「你從哪裡來?」報上我城小名,來自土耳其、以色列、巴西、非洲、愛爾蘭⋯⋯的陌生人,幾乎都是同一反應:

「啊!你來自香港?我們天天看新聞關注你們。」「加油。全世界人都支持你們。」「香港人!你們還好嗎?我很喜歡香港。」「你來過?」我問。「還沒有。我一直想去⋯⋯趁它還沒變太多。」

真心感動。不光因為收到問候,也因為在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之制,全世界終於知道了一國兩制是甚麼。原來,我城就像一個藝術家,死了之後才會揚名於世界。

從前去旅行,講也不信,很多外國人竟未聽過香港。香港,即是星加坡嗎?香港即是上海嗎?香港即是東京嗎?香港即是韓國嗎?這些教人啼笑皆非的問題,答過無數遍。

也有外國人一句到尾:「Hong Kong?Ah,I know,China!」我不會說「Hong Kong is not China」,只說:「Well,Hong Kong is Hong Kong」。

今天,全世界都知道了,香港不是哪兒,香港就是香港。香港雖小卻很特別,因為香港有一國兩制,而這制度也在全球見證下,走到末路。

話說回來,我向行家訴苦,香港人爭取甚麼,都像薛西佛斯推石頭。行家用coaching skills問我,這現況可用另一個角度理解嗎?

我想了想,說:「其實薛西佛斯,是在做gym。石頭推上山,自動滾下來,這樣練習,不就很方便?」與所有正在練力的香港人共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