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30日星期日

臨立會的記憶

時為1996年,大專辯論賽,辯題是「杯葛臨時立法會絕不可取」。正方香港中文大學以4:1擊敗反方香港大學。

我記得,那是我作為新丁,入隊第一天,集體翻看的「必修」賽事。不光因為雙方隊伍水平超高,更因為這是一條難得一見的辯題。

辯題題型取巧,也高章。不是典型的「A比B更重要」,或這陣子惹毛當局的「XXXX利多於弊」。關鍵字眼,是幾乎在過往辯題中從沒見過的——「絕不可取」。

一件事,可取與否,視乎我們如何看世界。杯葛,是否可取,視乎我們認為杯葛的目的是甚麼。當日友方港大的立論是,臨立會欠缺法理基礎,杯葛,是表態;是明志;是道不同不相為謀。

我方大比數勝出,卻全憑咬住一點:今天討論的,不是「臨立會合法與否」,而是,面對政治現實,直通車已脫軌,臨立會快將誕生。米已成炊,問題不是飯如何煮出來,而是它早就煮好,放在你面前。你,吃還是不吃?

杯葛,不可取,不是因為臨立會有多好。不杯葛,較可取,是因為就算臨立會百般不是,杯葛也不見得是上策。飯不好吃,但至少,吃了不會餓死,還可做點事。

想起這往事,因為民主派今天又在思考去與留。撇開比賽的站方,每度翻看賽事,都很感觸,因為現實中,杯葛與否,也是兩敗俱傷。

謝謝議會裡為我們堅守陣線的每一位,不管長或短,無論進或退,只要繼續走下去,選哪條路,某年某天還是會在煲底相見。

沒有留言: